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

莫提當年

男生講當兵
女生講生育

都有個現象
就是

我當年怎樣怎樣

但是事實上,當年怎樣一點都不重要
我當年可以跑10K
那現在可以嗎?

我當年用土法煉鋼運動 可以怎樣怎樣
但造成的難以回復的運動傷害
怎麼不拿出來講

當年吃XX東西才會有奶水
你一定要吃
但是,科學有實證嗎?食材搭配有適合嗎?
酒精是肝毒,為什麼孕婦要大量喝酒?
還是20%的米酒?

其實觀察久了就會發現,絕大部份根本都是感覺派
感覺派,將所有感覺變成了安慰劑
會這樣的人非常危險
其實,很容易受騙
_

創作也是這樣,以前的老師都說,我大學時期都不睡覺
(難怪以前的老師很多身體都不好......)

相信新的食品營養學與運動學吧
不要拿金木水火土出來
你看過棒球選手手斷掉,會去做TOMMYJOHN手術
還是去找連X光都沒照一張的推拿師父?

_

創作也是,我當年怎樣怎樣
那後來有嗎?
符合人體素質嗎
會產生副作用嗎?
每個時代
要採用每個時代的新作法

特別是與健康有關的事情
更是需要如此
_

我總想說,請拿出資料
數據、文獻,來說服他人
不要說這是科學執迷
這是因為,絕大部分
非常強調感覺的時候
都是準備要來出錯
或是要來騙人的
非常可怕

我害怕感覺派
更甚於數據派

_

請相信科技的進步,知識的更迭累積
對我來說,我最多,只相信昨天
不要相信當年
如果我說出:想當年.....
請你糾正我的言行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