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

文學(或是創作)與跑步

創作與跑步,竟然有如此高的相似性
在我能跑到十K之後,目前往平均11K邁進。
此刻,許多能思索的點都變得不一樣了
我發現這其中的相似之處
_

文學成本:其實非常低,是一個人能做的,靈魂與體能的巨大挑戰!(寫長篇小說)
跑步成本:其實非常低,是一個人能做的,靈魂與體能的巨大挑戰!(跑馬拉松)

你能去得多遠,取決於心靈是否強壯。

-

創作:你能夠愈寫愈長,愈寫愈深。
跑步:你能夠愈跑愈遠,跑去周圍從沒去過的地方。

_

文學門檻:誰都能寫。(就算殘障了沒有手也還有別的方式寫)
跑步門檻:誰都能跑。(就算缺了一條腿,也有別的方式可以跑。)

沒有什麼天生門檻問題,只有意願問題

-

文學成本:電腦、稿紙。(在現代,你本來就會,計算成本趨近於0)
跑步成本:衣服、褲子、鞋。(你本來就要穿,只是換成運動裝。)

_

創作耐力:不斷做,每天做,規定進度做。
跑步耐力:不斷跑,定期跑,規定進度跑。

_

創作營養:要攝取許多哽,知識能力,而且要之前就要吃,寫的時候吃已經來不及了。
跑步營養:要在跑步前後攝取大量蛋白質,才有助於肌肉長大。

_

創作均速控管:平均做,一定能作完。一段超速可能反而會寫不完。
跑步均速控管:平均跑,一定能跑完。一段超速可能會跑不完。

_

創作休息:需要腦袋休息。
跑步休息:需要肌肉休養。

_

創作之中:所有的思緒都是美好的風景。
跑步之中:所有的風景都是美好的思緒。

_

對我來說,跑步已經是兩天一次的娛樂。
雖然其實我不知道什麼是腦啡的明確感受
但我知道,身體變得不一樣了。
體力耐力都變好了。
這樣不就足夠了嗎?

2013年到2014年的六月,都將往半馬來訓練。十次上升一K,還有八次的11K。這樣一定足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