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

單位時間內的符號量

時間是有限的,所有的「時間」創作
時間就是有限的,你不可能要求我的內容無限制延長下去

我認為好的作品
其實可以用單位符號量去看
就是做同樣的比較
十分鐘內的故事之中有多少符號出現
當然,愈多絕對是愈好
同樣時間的故事內


新手可以試著把故事分成十段
這十段裡面,各自的符號量有多少
愈多的符號量,符號量愈豐富
故事「通常」都會愈好看

平鋪直敘交代故事 = 1
語氣+風格 =2
擁有寓意或弦外之音=3

我寫一篇小說
可能加一加等於20分
這20分的可能就比15分的好看
意外能寫出28分的作品
通常就比20分的好看了

只是寫作就了就知道
好的題目,是那種一看就知道
這符號量可以達到非常豐沛的層度
可遇不可求,其實對目前的我來說
這可是比單純的書寫還難


當然我認為這只是通則
如果有人亂用,一個塞滿30符號卻非常難讀的作品
或是因此流線停滯成為死水的充滿符號的作品
我想還是會讓人厭煩,或是比一個單純講完故事的作品還令人不耐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